創用 CC 授權條款
"「尋衡之恆」 Always Balancing" 網誌文章卉紫郁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Part 1

【1】
      你說你的世界沒有未來,眼神卻亮得像是科幻片中神秘外星人武器里發出的光束。我伸手想遮去那讓人不知所措的星芒,可我不該掩蓋了你的想像,於是我轉而替自己拿了一個眼罩。黑暗中好像聽見你的笑聲,然後畫面穿透障礙直接在我腦海裡展開。也許是我被帶離已知空間也說不定?

      我從未到過這個地方,當我回憶起自己為數不多的遠航,我確定了這一點。啊,不如說所有走過的路都是同一場旅途,無論迂迴曲折雜草叢生或春暖花開坡度平緩,都屬於同一張只寫上了名字的行程表。我問你這是不是單行道,你沒馬上回答,過了許久才聽見一句似乎答非所問的:“全是幻象。”

      比起幻覺,這更像是在某個遠方真實存在的景象。人有可能在海市蜃樓裡活動嗎?細看著這片小得可憐的水塘和漂在空中半截建築物,我挑眉。莫名的熟悉感蘇醒,面對陌生環境的恐懼被驚訝取代。你輕笑,說要告訴我一個秘密,但現在還不是時候。“一旦說出口,探險就得結束了。”

      有危險潛伏于詭異美景之中。難不成水裡會冒出一隻人魚把我拖入水中讓我溺斃?還是建築物將掉下來把我壓成一片肉餅?搖搖頭把那荒謬的假想甩出去,直覺告訴我這完全不著邊際。假裝自己不在意“結束”這說法,半空中總不可能突然出現“全劇終”之類的字眼吧?我可不想來不及謝幕就消散於空氣。

      那個建築物類似物突然開始往前方移動,飛速地。我才發現這空間居然有邊界。眼看著就要撞上了,我不顧一切地追上去。好像是我的小短腿能趕上并截停它或是我小得可憐的喊聲能被聽見似的——如果那聲量還可以被稱為“喊”。絕望地等著預想中的爆炸,後知後覺發現向後方逃命比較實際。

【2】
      什麼也沒發生,睜眼瞪著笑得上氣不接下氣的你,我意識到在這兒不能用常識去判斷。所有本被定義為無理的事,其實都合理。又或者此處沒那麼多規矩?鬱悶地發現自己沖不過那道“牆壁”。你自然地牽起我的手:“閉上眼睛,默念想去的地方,我們一起跨過去。”

      場景變換,大小看起來與剛才無異。小小水塘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花海。各種不同季節不同國家的花同時盛放。飛舞在花叢上的生物居然不是蜜蜂蝴蝶,而是唱著歌的精靈。即使聽不懂他們的語言,旋律中的哀傷仍讓我嚇了一跳。“他們被困在這裡了,不得不以花蜜為食物。”你簡短地說。

      這解釋了為什麼他們的歌讓我難過。他們應該是屬於廣闊原野上的精靈,如今被限制在小小範圍里,當然無法飛得自在。瞧那翅膀多無精打采,那弧度多麼無力。才注意到有些精靈刻意往食人花、捕蠅草飛去。還有一些精靈把自己結成了蛹,掛在葉片下沉寂。剩下的那群,正漫無目的地打著轉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於是你知道了這是不能跳脫的周而複始於是你

誠實的人經不起寫字

我的相片
是這樣嗎只能用藥壓制藥,每天每天捏造日拋目標。
他們希望妳至少活著,親暱地與周遭扞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