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尋衡之恆」 Always Balancing" 網誌文章卉紫郁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20140306 《暖色系》

橙和黃屬於暖色系,他如是說。早晨的溫暖穿過玻璃,從陳夕微亂的髮絲擦過。一圈金邊,除此之外什麽也看不清。無論是他的表情,或是他的眼睛。就算是初升的太陽也不應該且不能夠被肉眼直視,我才意識到這一點。側頭等待下文,他繼續的卻是手上的工作。看來又是一個熱衷於“參考”同學功課的學生。

經常性的依賴,會讓人失去自主能力而難以獨立。自從知道這個道理開始,我已努力從那個行列里脫離。沒有人有義務幫助其他人,無論在哪一方面。善良在這亂七八糟的世界里竟有很大可能會被人稱為是偽裝。但我一直覺得自身擁有某種特質的人,對他人行為的解讀總是以自己的角度來看。

課室天花板上的風扇還在轉,粉筆灰從下午班沒清理乾淨的黑板槽里飛了出來,落在深色筆袋上煞是刺眼。小心地拂去那些灰,身旁的聲音又響起了:“等下還會髒的,最後一節再抹也行呀。”  “容我指出,今天的課是從早上七時三十分到下午三時正。我沒興趣讓自己的所有物長期處於淒慘狀態。”  “黃珏,沒淒慘那麼嚴重吧?”  “也許。”

其實我撒了一個小謊。不,準確的說是我隱瞞了部份事實。要是那灰落在的是數學考卷或其他什麽我不那麼珍惜的東西上,大概過了多天那些灰還是可以安然呆在那裡。在話語中做保留已是長期以來的習慣,過度自我保護的本能讓我敏感兮兮。沒必要向他解釋那麼多,我為自己的不誠實自我開脫。

這節物理課所學習的是光學。但他的目光焦點並不在老師身上,而是藏在手心的鏡子里他本身的虛像。或許他在偷看班花也說不定?光的延長線、感情的延長線,哈。很快這個想法便被我否定了,要知道鏡子可是會反射光線的,而小學生們常用手錶或百葉窗的反光來捉弄同學。

鏡子裡的世界比課本更讓我好奇。究竟是鏡內與我們相反,還是我們存在於與鏡內相反的世界?究竟是世界顛倒了人,還是人顛覆了世界?虛虛實實,真真假假。分不清虛像和實像;劃不開虛幻和現實;看不透假意和真心,最後索性不理。人愛複雜的思考,最後卻簡單的下定義。

再難熬也還是到了最後一節課。下午悶熱的天氣加上一整天的疲勞讓我的思緒越發紊亂。眼看就要放學了,我努力提起精神做著筆記。可是字跡越來越潦草、下筆越來越急。做不好事情會心慌,而緊張會導致無法好好完成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掉入此類惡性循環。身旁的他卻開始唱起歌:“反正一切來不及,反正沒有了自己。”

頓時氣結。如此狼狽的趕在今天抄完,還不是因為陳某人要跟我借?抽空瞪了他一眼,想了想還是沒把那話說出口。有些話一旦起了頭就很難收尾,別的事也是如此。而我太害怕與麻煩掛鉤。放學鈴聲響起的同時我終於寫下最後一行字,才想將筆記遞給他,葒走來了。她笑著對他說:“我借你。”他自然地接過:“謝啦。”然後他們的背影一起消失在門邊。

嗯,橙和黃屬於暖色系。不過橙不屬於黃,黃也不屬於橙。事實上,橙更接近紅。我說的真的只是顏色而已,我想他也是。

————————————

被刷下來的參賽作品 ˊ_>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於是你知道了這是不能跳脫的周而複始於是你

誠實的人經不起寫字

我的相片
是這樣嗎只能用藥壓制藥,每天每天捏造日拋目標。
他們希望妳至少活著,親暱地與周遭扞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