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尋衡之恆」 Always Balancing" 網誌文章卉紫郁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20150114 《牵动我心的声音》

老師,你要作文還是散文
「散文和作文不一樣的」
嗯 我知道
「我要的是作文,統考要作文」


      沉沉夜幕一直是万物最好的掩护,当雨点相助的时候更是像毛玻璃般模糊。嘘,倾耳倾听,远处除了蛙鸣,还有个女孩在悄悄前行。

      最初我学的是钢琴。黑白分明界限清晰对我而言多么美丽。为了一首Kiss The Rain,指法练了一遍遍。却因急于求成但怕过程中被人砸窗户而停滞不前,退却。多么缺乏恒心的孩子啊。

      兴许是见我太内敛,老师转而问我要不学古琴吧。于是那天起,右手四指开始蓄了三毫米左右的指甲。减字谱让我深深着迷,它比五线谱多了一份潇洒。若五线谱让人想起活泼的雨,那么减字谱让我听见的是暗夜渐近的跫音。

      第一次学“挑”时直到快要下课了才成功,老师鼓励之余带着笑意:“这不就对了吗,放轻松。”就算当时挑出的声响微弱短促,老师的嗓音却拉长了我的欣喜。好的开始,不是吗?

      然后是“勾”,不晓得为什么总有杂音,自然伸直的手指也常常在勾下去后弯曲。挫败感短暂出现,打乱了内心原有的纯粹,一如掺在正常琴音里的怪声,嗒嗒作响使我不得安宁。

      “抹”的练习顺利多了,这时我才醒觉古老的乐器需要一颗平静的心才能与之共鸣。把杂念清空,琴声仿若古寺钟声萦绕在耳边。余音在体内蔓延开一片诗意,神秘且不可言喻。

      琴弦随着室温有些许变化,标示的徽位仅供参考 。泛音法天 ,左手轻点的速度慢了些 ,只觉自己对不起那本应飘在天边的。为此,曾写过这么两句:“落下露珠时蜻蜓起飞,梦的弧度显形。然而离开得太晚, 黯哑故事潜入耳际 。”

      散音法地,空弦的声音厚实如土。按音法人,左手上下之间似是有谁正在喃喃低语。泛起、 泛止,声音空灵悠远。用力不觉方是手与弦正确的关系。生活亦如此,自然轻松才清晰。

      古琴的声音较小,对我这夜猫来说再好不过 。琴桌还没买到, 只好放在烫衣板上练习 。不过我相信琴不会介意, 音乐美不在于场地。

      仍是初学者,兰花花的悲凉丝丝抽离,把我包裹成安全的茧, 静待蜕变。 破茧而出的细微声响,将为首次振翅作序曲。雨夜里的七弦琴声 ,拨动心弦。

————————————

初學者表示暫時還沒領略到高山流水於是寫得超級片面請別介意 QAQQ
同題目/主題的文都好美而我寫的是啥啦 (蹲角落畫圈圈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於是你知道了這是不能跳脫的周而複始於是你

誠實的人經不起寫字

我的相片
是這樣嗎只能用藥壓制藥,每天每天捏造日拋目標。
他們希望妳至少活著,親暱地與周遭扞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