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尋衡之恆」 Always Balancing" 網誌文章卉紫郁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20130825 矛盾

坐在看台上的知语是第一个拍手的。笑着笑着,她说出凌乱的话语。断断续续、颠三倒四,只有鸢听了个真切。

————————————

「知语,我们真有缘!」兴奋的语气,来自明年将同班的人。

『哦?』知语并不是敷衍,她一向话不多。

「blablabla(略) 反正就是有缘啊。」像是研究多时得出的结论般。

『嗯,我们是有缘。:)』慢熟,但不想泼人冷水。

——其实她才不信什么缘分。

× × ×

雨荷和上司之间有些误会。误会变成争执,争执变成战争,同事变成炮灰。

一天、一月,一点一滴累积成将近一年的矛盾与冲突。

同事自然不敢拿自己的事业与前途开玩笑,怨的对象成了雨荷。

知语很笨,她懂的只有陪伴,却又怕打扰了雨荷。

『换个打工地点吧。』知语只能说。

× × ×

“无法模仿的风格与气质,细微敏感的心思,构成妳文章的魅力。”

已是年尾,知语的最后一篇课堂作文被她写成了散文。

「哇,看来老师很欣赏妳噢。」雨荷是干事,自然有机会看老师评语。

知语笑笑,不习惯被称赞于是不知要作何反应。

× × ×

「我想把那件事以第三人称写成小说,妳帮我开头。」

『啊?可我只会写散文吔。』说是这么说,知语还是写了两、三段给雨荷。

雨荷将写好一章的小说给知语看。

『写出来就好了,心里会好过一些。』对知语来说是这样,那雨荷呢?

「不,我本来不是要写自己的事。」雨荷把自己设定为“她”,以知语为“我”的视角写。

『嗯?』其实知语觉得雨荷快把这小说写成了评论性文章,也难怪雨荷是个口齿伶俐的人。

「又不怎么想写下去了。」雨荷把小说收回文件夹里。

————————————

“哭出来吧。知语,不要压抑。哭出来。”鸢懂她。

『早知道、早知道就不要……』即使知语知道没有早知道,还是说出了这样的话语。

是的,知语和她自己笔下的文字再见面了。给雨荷的只剩四句半。

加上一句从知语的部落格里自行取走,还修改了知语用错的词。以及两三句由知语写过的东西里加工改动的。

夹在一篇新的小说里,不是知语看过的那篇。而那篇小说确实有小说应有的样子,获奖了。

——作者那栏的名字是多么熟悉,或者说陌生。

× × ×

知语很笨,只会写散文、诗不诗词不词的文字、还有一行就是一段的那种网络小说。

而且写得不好,投了两项在初审时都被淘汰了。

人才如雨荷,妳何苦在自己写得超好的小说里加入知语笨拙的描写?

————————————

『鸢,其实我也用过雨荷的句子。』

『我觉得不妥,请老师代为删掉(其实应该自己删啊),老师却删错了。』

『鸢,我和她算是扯平了吗?』

【终】

当有细微敏感心思的知语碰上心思细微但敏感事情不同的雨荷时,还是会有人受伤啊。知语很在乎雨荷,所以才会在意。——『我不可能不理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於是你知道了這是不能跳脫的周而複始於是你

誠實的人經不起寫字

我的相片
是這樣嗎只能用藥壓制藥,每天每天捏造日拋目標。
他們希望妳至少活著,親暱地與周遭扞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