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尋衡之恆」 Always Balancing" 網誌文章卉紫郁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20141201 《鄉間小居的日子》 (X)

SPM 2014華文作文.
城市的喧鬧讓夜也平靜不了,躁動在雲層左右的全是人造光線。我望向東南方,難得幾點星子,卻構不成圖像。就連月亮也看不過眼,扯過煙霧把自己埋起來了。那若隱若現的朦朧,使我的思緒不由得飄回了那短暫的一星期。

說走就走的旅行不能附上太多目的,然而遠離紛擾正是我所渴求的。記得也是這樣的一個夜晚,爸爸突然說了句:“鈴兒,我們回去看看你的阿姨吧。” 我瞪大眼睛,也穿不透爸爸的心思。就這樣莫名其妙地,我們拖著臨時收好的行李出發。一通電話也沒撥,那兒沒有訊號。用爸爸的話講就是鄉間不該被剝奪最後一點自由與自然。

我似懂非懂,但電話線也沒有的地方鳥兒該往哪兒站?到了雨村,我失笑。飛鳥屬於樹木和天空,電線桿與天線實際上是侵入者。也難怪它們總是踩壞屋頂天線的平衡,像是對人們說:“關掉電視吧。自然界永遠是直播,無半點虛假。” 扯遠了。拉回雨村,迎接我們的是一群不怕生的鳥。我倒成了那撲騰著想飛離的翅膀。爸爸淡淡地看我一眼,視線卻像越過我往更遠的地方去了。

“阿姨在哪?”我發現自己喉嚨乾澀,是因為長途上不敢喝水的緣故吧。爸爸指了指屋內示意我推門。有些困惑地我走了過去,門真的沒鎖。屋內靜悄悄地,一張木桌是有人居住的證明。我看著神台,香還在燃著,眼睛一陣刺痛。這時阿姨走來了,拭著臉上的汗:“哎,咋一聲不響地跑來了。坐,坐。” 遲疑地看著唯一一張椅子,我乾脆直接盤腿坐在地上。有點冰,似周圍空氣。

阿姨又去屋後了。若童年的記憶沒摔進溪裡溺斃的話,我想,那裡原是一片空地。我尾隨,繞過地面不知名的蟲子們——啊好像有一隻灰蛾——往未知探去。然後我的視線對上了四面豆,掛在它的刺上動彈不得。阿姨笑了:“沒吃過嗎,趕明兒給你嘗嘗。” 我徑自走向更裡面的土地,有誰在催促。

明明應該是悠閒的,為何心情就像那壺燒不開的水,拼命翻動著也形成不了泡沫。藤蔓攀在架上,問我不依賴的感覺是怎樣。我答:“和你的果實一樣酸。”這裡沒有菊,更不用說是山。儘管如此,我認為我的心就是一座。我自己也征服不了,還會困在其中的,迷宮。談什麼悠然?

腳有點癢,想是植物讓我為它們捎些禮品去遠方,可惜我還是要回去的。我回到屋裡,阿姨和爸爸竟什麼也沒問,只是喚我吃晚餐——她這一天只吃兩頓飯。桌上擺著明顯是自家出產的菜,我開心不起來,筷子太重。夾在他們中間,我把疑問吞回肚裡,消化不良。

他們說夜了外面有昆蟲,我執拗地趴在窗邊。終於我看見了完整的月,她和星星各據一邊。我納悶,夜空是亮了,可屋裡的煤油燈一明一滅。我想啊想,沉沒了其餘相似的六天。我不怎麼喜歡細節,討厭自己的人無論去到哪,永遠都無法輕盈,因為超載。我蝸居在自己意識的荒原,找不回回到鄉間的路。蟲噬咬了日子。

————————————

巧卉睡不夠,紫郁寫。漫天隱喻暗喻比喻只有自己看懂的喻,天。

本不打算po的,離題得太徹底太搞笑,還有一堆特老套的句式與情節……


可忍不住禍害了3個朋友的眼睛后,恩,會來看我blog的人都看過了。

那就放上來吧 ,沒什麼好怕的了。 (燦笑)

————————————

謝謝有耐心看到這裡的你 QAQQ

誰來告訴我這篇的瀏覽次數是發生什麼事 (๑• . •๑) -- 20150515

2 則留言:

  1. 好奇你是怎么在那么短时间写了8段+抄了下来QAQ!! 我连写作文的时间都不够

    回覆刪除
  2. 絕境造就潛能 (望天) 平時給我1小時30分鐘,600字都難寫出~~
    考試時不能想太多,來不及。結果8段里廢話超多啊啊啊/\

    15mins應用文 5m審題 10m發呆 45m寫文 30m抄回
    (大概是平均15分鐘生出1面文,這樣吧…)

    ————鳴謝————

    Ra|n《難忘的旅程》、小飄《孤城》、自己的舊文
    丘丘合唱團《大公雞》、包美聖《捉泥鰍》、葉佳修《農家的小女孩》
    邊佳蘭、永平新港、邦咯島
    沒阻止我的監考老師、暫時不見的羞恥心 (掩面)

    回覆刪除


於是你知道了這是不能跳脫的周而複始於是你

誠實的人經不起寫字

我的相片
是這樣嗎只能用藥壓制藥,每天每天捏造日拋目標。
他們希望妳至少活著,親暱地與周遭扞格。